保持奇怪 保持可爱

【影评|唐人街探案3】CHAOS

在开始之前,我希望所有还没看唐探3的朋友们能够把前面的两部作品以及一部电视剧都完整地观看一遍,以获得最佳的观影体验。

本影评是激情作品,必然会有部分疏漏和过度理解之处,欢迎指出,敬请谅解。

唐人街探案3,我愿意将其称之为唐探系列的里程碑式作品。

和第一部的无厘头式搞笑不同,也和第二部的“炼丹”结局不同,在第三部当中,我察觉到了这次的叙述手法和案件的安排都和新本格有极大的相似之处,而导演也在片中借角色之口表达了他的观点:“没错,这次的故事就是本格类型。”

但和新本格完全建立在一个”虚构现实“的基础上,在这之中构建一个读者和作者都去追求“谜团”和“真相”的故事不同,唐探3选择了在此基础上加入了“社会派”也同样会选择的手法,也就是人物本身的挣扎和人物背景的深挖,即使最后完成的只是一个勉强达到及格线的“推理作品”,但对于唐探这一整个系列来说,这样的追求和故事的叙述方式都是具有突破性的。

作为一个推理小说爱好者,特别是本格推理小说爱好者,我可以毫不犹豫地给予这部作品相当高的评价。

当然了,即使类似的作品都拥有一定的共通性,但在影视作品里讨论文学作品的流派实在不是一件应该被大力提倡的事情。所以除此之外,我还想聊一聊电影本身想要表达的一些内容。

以下内容包含剧透和过度脑补,请谨慎观看。




在我看来,唐探3想要表达的是人性中的“恶”和“无序性”,以及“结果正义”和“程序正义”之间的冲突。

这部作品由渡边胜一案作为导入,最终也以渡边胜一案作为博弈的关键点和落幕,无论是从这个案件本身,还是从案件之外的“测试”来说,导演都向观众提出了一个相当明晰的问题:“你是要选择程序正义,还是要选择结果正义?”

Q这个组织为秦风设下的所有测试和谜题都无疑是在一次又一次地把人性中的“无序性”展现在他面前,甚至以他自己作为案例的一部分,为的就是试图以此来击破他的心理防线,让他被迫站在他们的一侧,加入Q,成为所谓的“正义的执行者”、“秩序的执剑人”。而这也是他们为秦风展现最后的谜题和抉择的原因,这是一个另类的“电车难题”——当两个人的性命都掌握在你的手里,你杀死一个,就能拯救另外一个,你到底会不会选择推动那个扳手。

以及,无论秦风做出什么选择,最后的事实似乎都是利于他们的。

假如秦风选择推下那个人,那么即使他不愿意承认,在内心深处他也成为了和Q一样的人——认为秩序在自己的手里,为了完成一些“正义之举”甚至可以罔顾“可以抛弃的人”的性命。假如秦风没有选择动手,他们也可以借此营造出“秦风杀人”的假象,让他被关押,以性命作为交换,用“邀请”之名来行“要挟”之实。

这一步棋可谓精妙,若非野明昊的后手和其他人的协助,秦风恐怕很难洗脱罪名。即使秦风最终还是成功脱罪,观众也很难不去怀疑,是否这样的局面也早已经被他们预料到了,毕竟在第二部中,秦风和Q就可以说是有过一次正面的交锋了。而那一次,虽然宋义被秦风看破,但同样秦风也没有占到任何好处。秦风终究还是一个人,比起Q一整个组织,他一个人的布局难免会落入下风。

不过在影片的最后,代表Q组织的圆桌会议和主角团的东京塔队列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对立,在这里可以大胆的猜测在后续的剧情中应当会以两个“组织”的方式行进碰撞和对弈,还是值得期待的。

回到故事本身。

小林杏奈的被绑架是邀请三位侦探入局的必要条件,虽然只是巧妙地假借了渡边胜案件的关键点,让他们选择不得不完成这次的测试,但这样的方式实在是让人忍不住拍手叫绝。这样的方式可以说是以一种最高效、最稳妥的方式发出了一份无法拒绝的邀请函,同样的,在剧本之外,也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观众的视线点不自觉地聚焦到了小林杏奈这个角色的身上。在我个人看来,推理小说,或者说是一部优秀的作品,其中要务之一便是不给任何一处废笔,即所有的画面和语句都应当有其深层次的含义。故事中的人物更是如此,假如选择了大量的笔墨来着重描述某个人物,那么ta必然应当在后文中担任一个无可替代的角色。小林杏奈就是这样的故事人物,再加上一些欲盖弥彰、刻意加重的镜头语言,在作品中的侦探推理出真相之前,优秀的观众就已经能够推理出真凶了。

最后的伦理环节则是我前面说到的“社会派”的内容了,属于预料之外,情理之中,在增加犯案动机的同时也最后丰富了人物形象。

除了这次的本体剧情以外,我对于秦风的过去也相当感兴趣。从这部的构架来看,唐探3标志着唐探系列终于进入了主线,我个人相当希望在下一部当中能揭秘秦风的过去——他的父亲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为什么想要完成一次完美的犯罪,以及“数人”对他来说究竟有什么更额外的意义。

在最后的最后,我想说,“悲剧”本身就是由无数的“如果当初”组成的,也是没有任何挽回余地的“必然”。但我们不应当为杀人者开脱,也不应当成为所谓“正义的代行者”。


第二次更新

醒了,再冷静一下分析。

网上的差评是可以预见的,因为期待了一年的作品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想象中无限拔高,所以强烈的落差感让大多数观众都会有一种“就这”的感觉,很正常。

我选择夸是因为我对这部影片的预期就是一部合家欢的作品,我在电影院笑的很开心,同时我也看出了本格的意味。即使推理的部分只能说勉强合格,但是在我这里已经值得给出一个较高的分数了。

第一部在我看来是整个唐探宇宙的开端,力度掌握的不算特别好,合家欢和推理的平衡其实没有很好的把握住。

不过这一部工具人们也太工具人了,除了野田昊基本都边缘化了,也不知道是因为想要以这一部为引入,还是单纯没处理好。

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很期待下一部的。

演技什么的我就不评价了,这玩意儿除了差的特别离谱我都看不出来……

btw,秦风和野田昊真的都很喜欢演绎法……

评论(2)
热度(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陆今天没睡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