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奇怪 保持可爱

【原创古风向】绛珠志(32)

#全是高虐预警我都麻木了……
#感觉硬生生写出了一对gl……而其实这文没cp……
#倒数第二篇
——————
第三十二回
目力所及之处皆是疮痍。
莫榷给的地图上,标出了这个叫“凤凰”的小镇。不过看样子,这小镇子已经很久没有人烟了。
镇口的大石上长满了青苔,靠近了仔细辨认,倒也能勉强看出“凤凰镇”三个大字。林浅及时制止了想要把厚厚的青苔全部铲干净然后好好研究的陆晋,直接进了镇子。
勉强还能看出有房屋和道路的样子,地上的石板倒也还完整,只是杂草从石板间的缝隙中长出,长久没人搭理,竟是有半人高了。不过倒也不碍事,所以陆晋和林倩就干脆没管。至于进来之后该找些什么,莫榷倒是没有告诉陆晋,原本陆晋也是一头雾水,但是现在却是明白得很——他腰间的绛珠剑剑尖正不住的往一个方向指。当初在看《珍奇异闻录》的下半本时,陆晋就明白当初闯入绛珠山的人究竟是为了什么了。不是绛珠山上有另外一片玉龙令碎片,而是这绛珠山上埋着这最为重要的绛珠剑!
一旁的房屋已经基本朽坏的不成样子了,断垣残壁看上去甚是凄凉,内里的木质框架只剩下了一半不到,歪歪斜斜的倚着。即使是白天,还是难掩阴森。
“陆晋!”背后突然的一嗓子吓得陆晋一个哆嗦。倒不是说他有多胆小,只是这气氛着实诡异,背后突然再有人喊这么一嗓子……
“闻朔然?!”等到看清楚来人,陆晋也是很惊讶,“这么多天你都去哪儿了?”
“别提了,”闻朔然一脸晦气,“被我爸妈抓回去了,还在关我的地方布下了断魂阵,差点我就交代了。”
听至此处,陆晋微微挑眉:“那你怎么还逃出来了?”
闻朔然一听,嘿嘿的笑了:“凡是这种机关,总会有个命门的,每天都有给我送饭的人,我偷偷摸摸的观察他们的举动,终于知道了暂时关掉断魂阵的方法了。”
“结果还是花了这么久?”陆晋挑眉笑道,他倒不是有意和闻朔然抬杠,只是兄弟之间,这样反而是关系好的证明。
闻朔然只是尴尬笑笑,很快转移了话题:“这位就是林师姐了吧?师弟闻朔然见过师姐。对了,白大人呢?”
听到白展韫的名字,陆晋的神色明显一黯:“白大人他……被贬谪发配了。”
闻朔然自知失言,半张着嘴,也不知道该怎么接,几人边走边聊,闻朔然却是注意到了陆晋的不对劲,一把扣住了他的手腕,细细诊脉。不一会,闻朔然的脸色全变了。
“陆晋你……”话没说完,闻朔然就被陆晋打断了。
“我没事,我有数。”陆晋明显显得有些不耐烦,他不想再这种方面浪费时间。
不过闻朔然完全不给陆晋面子,温文尔雅如他,此时也是爆了粗口:“你有数个屁!你都成这个样子了,还说你没事?”
林倩见状,瞬间明白了什么,一个箭步上前,急忙问道:“他的身体到底怎么了?”
闻朔然的脸色非常不好看:“他体内有灵丹和神兵的契约护体,所以,暂时还死不了。”说着,他狠狠的瞪了一眼陆晋。一看林倩这样子,就知道她被陆晋给骗了。
“闻朔然!”陆晋此时也是有些怒气,“我说我很清楚,我就很清楚。我知道我现在的状况已经几乎是半截进土了,没人救得了我,师父千辛万苦把师叔找来,也只能让我恢复这种样子。你觉得我还有痊愈的可能性吗?”
这段话,倒是让闻朔然哑口无言。他当然知道陆晋说的师叔是谁。闻铮,就是闻朔然的爷爷,算起来,闻朔然的医术还是和他爷爷闻铮学的。如果连闻铮都没有办法……
“所以说,”看到闻朔然的表情,陆晋的神情语气也略微缓和了一些,“我得趁着自己还有口气,把那些该做的事,全部做完。比如,这个案子。”
闻朔然这才后知后觉的问了一句:“你们到这儿来,就是为了查李君承的案子的?”
一路上三言两语的,陆晋已经把闻朔然被关起来的时间里发生了什么告诉了闻朔然,所以闻朔然心里也有了个大概的概念。
“等等,”陆晋的神情变得古怪了起来,“你既然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会出现在这儿,那你又是为什么到这儿来?”
闻朔然有些木讷的回答:“我……出门之后,就发现门口摆着一张纸条和一份地图,让我到这儿来。”
“所以你就来了?”陆晋此时看闻朔然的眼神有点像在看一个白痴。
“那纸条上说在这儿能找到你……”闻朔然低声嘟哝着,显然也是发觉了不妥。
“算了算了,来了就来了吧,”陆晋无奈的摆摆手,转向林倩,“这样,大型的体力劳动,交给他就好了。”
闻朔然也是知道了陆晋的腿伤的事情,也不好说什么,只是无奈的摇了摇头,跟着他们的脚步继续前进。
在镇子的中央,他们发现了一个颇为古怪的祭坛。这祭坛之上虽然落满了灰尘,但却没有一根杂草。准确来说,在祭坛周围五米范围内,都没有任何的杂草,或者说,生命。
祭坛是不同于不同于路面的材料做出来了,地面是青石板,而祭坛却是墨黑一片。祭坛的正中央,是一个方形的凹陷,和一个狭窄的洞。
此时此刻,陆晋能明显的感觉到,腰间的绛珠剑几乎是红光大作,不住的摆动着,若不是剑鞘锈得太死,这绛珠剑怕是早就出来进入阵法了。
“你知不知道,就算是《珍奇异闻录》,上面的记载也不尽详细?或者是,终究只是写书人的臆断罢了。”
陆晋知道有人接近,也不回身:“看得出来。”
“那你,想不想知道,这东西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李君承绕道陆晋面前,站在了祭坛上。
陆晋略微挑了挑眉:“不妨说说。”
李君承正准备开口,另一个熟悉的让陆晋瞠目结舌的声音插入了对话:“如果你想知道,那就得拿出绛珠剑来交换。这剑反正你也不会用,不如给我们,做些根本有意义的事情。”
来者慢慢从树的阴影中走出,坦然的面对着陆晋的惊讶和愤怒。
“初七?!”

时间回到陆晋遇袭当天。
初七一伸手,一只鸽子乖巧的落在了她的手指上。
“乖。”初七顺手拿了些珍珠米塞给鸽子,再取下了鸽子腿上绑着的信件——原本该是送给陆晋的信件。
初七知道陆晋回了师门,不过受了她那一剑,陆晋也差不多了。就算有闻铮帮他治疗,以陆晋能恢复到的状态,也成不了什么大气候。
“唔……”初七很是随意的看了看这本该发给陆晋的信件,一捻手,信就燃烧起来。
就在这时……
“初七!你知道寮主他出了……你在干什么!!”陆菱大咧咧的闯入,使得初七的行为被发现了。陆菱瞬间拔出剑,指着初七。
初七显然没有预料到这种情况的发生。她已经拦截陆晋的信件很久了,每次销毁时都是挑着陆菱在另外一家店里正忙的时候。因为一般也是这个时候,会有信件集中送来。这次有信件前来,纯属意外。而初七也不敢留着,于是当场销毁,只是没想到,被陆菱撞了个正着。
陆菱的视力很好,她已经基本看见了剩下的信上写的是什么,所以她很清楚,这是一份,本该送给陆晋的紧急信件!
“陆菱你听我……”初七一时半会儿也没能想到对策,这时已经打烊,店里的小二们都已经回到城外小院去了,店里只有初七,毕竟有时候,还是有些晚上需要特殊情报的客人的。初七满心以为不会有人再来,也就放松了,谁知道陆菱竟然突发奇想,跑来找她。
听她没说完的话,大概是为了陆晋的情况来问……
初七略皱了皱眉,觉得有些棘手。这样的情况发展可是大大的超出了她的预料,她本以为,陆晋遇袭的事,断不会传到陆菱的耳朵里。
“寮主他,被人偷袭了,受了很重的伤。据我所知,关姑娘和白大人已经带着寮主回师门了。”初七假装没听见陆菱后半句的质问,而是先回答了前半句没问完的问题,权作缓兵之计。
不料,陆菱只是眉头微皱,但没有被引导:“你不要转移话题!我问你,你为什么,要私自截下,并销毁原本应该发给寮主的信件!”
初七暗自咬牙,这陆菱确实不好糊弄,虽说是自己跟随陆晋的时间更长,但明显是陆菱更加学到了陆晋的冷静果断,能更快的做出相应的抉择。
可事已至此,也别无他法。
“陆菱,你听我说……”初七慢慢的靠近陆菱,很自然的抓住陆菱的手,就如同过去很多次她们聊天之前发生的那样,然后,在陆菱戒备心微微松懈的那一瞬间,一把利刃果断的穿透了陆菱的心脏。
陆菱受此一击,虽然失去了大部分战斗力,但并没有当场死亡。经此一击,陆菱也明白了许多事。
“叛徒!”陆菱拼尽全力,催动全身的内力,向初七劈去。
“噗!”受此一击,初七也是闷哼一声,喷出一口鲜血,她强支持着不倒下,防备着陆菱随时有可能到来的第二击。
但没有第二击了,永远也没有了。
耗尽了全身最后一丝力气的陆菱,终于失去了生命。
初七见状,倚靠在柜台旁,慢慢滑倒,艰难的从怀中掏出了一颗丹药,吞了下去。自己也在同时昏死过去。
时过半夜,初七才悠悠醒转,抬眼看见一旁仍旧死不瞑目的陆菱,突然失声痛哭。她与陆菱一起生活的时间,远比与陆晋生活的时间长,若不是今日的意外,她断然不会下狠心出手杀了陆菱。
她把陆菱当成亲姐妹,但她也必须要完成那件事。
夜半无人,初七晃晃悠悠的背着陆菱的尸体出了门,好好的锁上了茶馆的大门,再往城北那家店去了——那家陆菱负责的店。
她上楼找到了陆菱平时舍不得穿的好衣服——那是陆晋有次突发奇想,不知从哪儿找到的上进的缎子,帮她们一人缝了一套新衣服——撑着重伤的身体,帮陆菱好好的打理了一番,就如同她们往日里做的那样,只不过,这一次,陆菱已经没有呼吸了。
她把陆菱安葬在了茶馆的后院,一时之间找不到能当墓碑的东西,挣扎着爬起来,在库房中翻找了好久,只找到一块不怎么齐整的木板,还有几支香。
她着实也没力气再去磨墨,跪坐在陆菱的目前,用咬破的食指在木板上写着字。写完后,她把木板插在了坟冢的顶端,点燃了三根香,看着它们燃烧,自顾自的出神。等到香只剩下一半时,她才猛然回过神来,跪坐在地上,重重的磕了三个头。
“对不起,陆菱妹妹。”她虚弱的倒在坟冢旁,“这是我能为你做的,最后一件事了。”
天边泛出了鱼肚白。

评论
热度(6)

© 小陆今天没睡醒 | Powered by LOFTER